当前位置: 主页 > old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纽约城市大学李圭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6-05-30 03:29来源:作者:点击:
​ 2016年4月27日下午, 来自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李圭(Kyoo Lee)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3408报告厅作了题为“跟我说,德里达:如何解读《他者的单语主义》”(“Repeat After Me, Derrida: How to Read the Monolingualism of the Other in Entanglish, Philopoetheically)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良功教授主持,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博士生以及访问学者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李圭教...

 

2016427日下午,来自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李圭(Kyoo Lee)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3408报告厅作了题为“跟我说,德里达:如何解读《他者的单语主义》”(“Repeat After Me, Derrida: How to Read the Monolingualism of the Other in Entanglish, Philopoetheically)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良功教授主持,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博士生以及访问学者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圭教授从标题引入,带领大家思考“Repeat After Me”的语境,并阐释了其著述中“entanglish” “philopoethically”等术语的内涵。李圭教授认为德里达在具有自传性的《他者的单语主义》一书中向读者展示了他对主体、语言和身体构建的方法论探究与思考,德里达在这句论断中暗示了他自身曾经遭遇的语言异化经历。李教授借德里达的名句 “I only have one language, and it is not mine”阐释了“one”“the other”的关系:“one is not one, one has the other.”随后,李教授解析了德里达的语言中心主义logocentrism),并由此引申到责任”(responsibility)、道德(ethics)等概念,对德里达的语言观进行了分析。  

 

李圭教授以自己丰富的学识,从生活中抽取最简单的概念,不断提出问题,以哲学的思维方式引导大家思考,在质疑与回应的过程中引领大家走进哲学大师德里达的思想,使这场内涵丰厚又生动有趣的讲座不啻于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

 

李圭教授是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哲学教授,广泛涉猎人文研究领域,著有Writing EntanglishReading Descartes Otherwise: Blind, Mad, Dream, and Bad等哲学研究著作,时任Derrida Today和女性主义哲学杂志Hypatia的副编辑,同时也是Open Humanities Press编辑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责任编辑: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