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old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捷克马萨里克大学吕维伦博士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6-05-30 07:49来源:作者:点击:
​ 2016年5月27日下午三点,受外国语学院的邀请,捷克马萨里克大学吕维伦博士在外院3402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平行文本于认知语言学研究的使用:以中英文的来去类动词为例”的讲座,讲座由我院王勇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吕维伦博士。吕博士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现就职于捷克马萨里克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曾在美国莱斯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在认知语言学领域有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发表了许多优秀的...

 

2016527日下午三点,受外国语学院的邀请,捷克马萨里克大学吕维伦博士在外院3402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平行文本于认知语言学研究的使用:以中英文的来去类动词为例”的讲座,讲座由我院王勇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吕维伦博士。吕博士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现就职于捷克马萨里克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曾在美国莱斯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在认知语言学领域有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发表了许多优秀的英文学术论文,并担任学术论文集Viewpoint and the Fabric of Meaning (Mouton de Gruyter 2016) 的主编之一。

 

讲座刚开始,吕教授风趣为我们介绍了捷克的特色和他现任教的捷克马萨里克大学,迅速拉近了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接下来吕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解释了认知语言学的本质。然后提出了平行文本这样一个新的研究方法,来进行认知语言学方面的研究。并且使用莫言先生的作品《酒国》及其英译作为语料来探讨英汉两种语言中来去动词的使用所反映的语言使用者的认知视角。吕教授时不时提出一些研究中的问题,在场的同学们都积极讨论,争相发言。每每听到同学提出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时,吕博士总是激动的说到:“非常好!非常好!”现场气氛极为活跃。

 

在场的同学都被吕博士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对学术研究的执着热情所感染,大家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