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华中大学英语系,创办于1924年。现设有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朝鲜语(韩语)系、翻译系、公外系7个教学单位;有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英语文学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研究所、韩国文化研究所、翻译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中心等七个研究机构。现有各类学生2000多人,教工200余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16人。

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迅速。现有英、俄、日、法、朝()、翻译六个本科专业;有英语语言文学和中外语言比较2个博士点;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已经招收研究生的二级学科有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为湖北省高校本科唯一外语类品牌专业,是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外国语言文学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学科在教育部学科排名中位居前列,英语语言文学在研究生教育排行榜中名列第7。学院主办有《外国语文研究》、《中学生英语》、《中学俄语》(月刊)等杂志面向国内发行,并与文学院合办中国中文文学类权威期刊、中国大陆唯一一份被AHCI收录的学术期刊《外国文学研究》。

   外国语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学院的数字化教室,不仅具有多媒体功能,还能从学院的中央控制室内的资源库里调取所需要的音像资料及网上资源。学院还装备了卫星接收器,该设备可接收五种语言,七个台的卫星电视节目,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就可点播多语种的电视节目,实现了教学的现代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学院拥有同声传译室、多功能报告厅和课件制作室,教学条件处于领先水平。

学院一贯重视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大部分教师先后赴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波兰、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等国家讲学、访问、参观和学习。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中区决赛、全国英语教学大赛华中区决赛、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总决赛、全国韩语演讲大赛总决赛等全国外语类高水平赛事极大的提高了学院的国际化程度。学院每年还选拔优秀学生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芬兰、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交流学习。本科生交流比例最高达到40%,日语系硕士博士研究生交流比例达到100%

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追求高水平、高质量;目标是把外国语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学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