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

 

 

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是在原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最早成立的研究机构之一)基础上成立的,主要负责翻译方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从事翻译教学与实践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西翻译史、中西翻译理论、口译理论与实践、翻译批评、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等。中心现有固定成员30人,来自英语、日语、俄语、韩语、法语和德语等多个语种,其中博导3人,教授5人,全部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或拥有海外学位。中心现有兼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博导)1人,其余是具有丰富翻译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

本中心翻译硕士(MTI)是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的第二批翻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9年获批,面向全国招生,分笔译和口译两个方向。此外,中心接受海外留学生攻读翻译方向学位,现有来自叙利亚、马达加斯加等国的研究生已通过硕士或博士论文答辩

中心已建成“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湖北省教育厅共同批准成立的省级实习基地),同时,还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等多家单位签订了翻译实践基地协议,保证学生有充分的实习实践机会,实现学产研一条龙,规划、教学、实践、实习、服务、就业一体化。

近七年来,翻译中心教师发表有关翻译或翻译教学学术论文人均10篇以上,其中SSCIA&HCI6篇,CSSCI共计30余篇。国内外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译作10余部,主编翻译硕士教材多部。主持有关翻译研究和翻译教学的省部级和国家级项目10余项。

本中心一贯重视学术交流,不仅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还积极邀请专家来院讲学,除了国内知名学者,还请国际翻译类学术期刊BabelPerspectives主编来院讲学,拓宽了教师的学术视野,同时提高了本中心的知名度。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