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old > 教学管理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英语语言文学硕士2011级党支部同学参观农讲所

时间:2014-08-07 09:12来源:作者:点击:
     2012年3月16日,尽管春寒料峭,天色阴霾,到达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后,我们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士2011级党支部的同学们(共24人,其中22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还是按捺不住雀跃的心情,以火箭般的速度把讲习所里里外外参观了一番。
     表面看来,这里可供观赏的东西似乎不多,半个小时就能浏览遍了,可是,如果要细细领略其中的意味,也许用尽一生的时间都是不够的。谁能想到,这个静谧的院落,74年前曾是风云际会的全国“农民革命大本营”,800多民学员将农民运动的火种从这里洒向全国。这里的大讲堂里,曾经回荡着周恩来、董必武、瞿秋白、恽代英、方志敏、澎湃、郭沫若、张太雷、李立三、邓演达等人热情洋溢而又充满智慧与开拓精神的讲授和报告。
     这里的一应陈设,在我们眼里,似乎简单到了甚至有点可怜的地步:教室里光线昏暗,只见一排一排的椅子, 连课桌都没有;指导员的办公室只有一张式样极简的写字桌和桌前桌后规格一致的简单木椅;学员寝室里也只见一排一排的双层木板床,任何两架床之间的距离只够两人侧身进出而已,床上一律是叠得方方正正的极薄的青色铺盖,此外没有桌椅,没有衣柜,更没有洗手间;饭堂也一律是长条板凳,中央摆着三样古旧木质容器,按推测应分别盛放饭,菜,汤,这真是再简单不过的分类了。大家看过,都唏嘘不已。
      农讲所的绿地中央,矗立着一尊毛主席塑像,塑像银光闪闪,毛主席看起来也栩栩如生,神采奕奕。史料记载,毛主席在武汉期间筹备建立了中华全国农民协会,参加了土地委员会会议和农民问题讨论会,出席了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他曾登上黄鹤楼,写下了“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这样豪迈的一首词《菩萨蛮·黄鹤楼》,来表达他对当年革命形势的乐观预测。在这里,毛主席神情庄重,一只手抬起,指向前方,似乎在告诉我们,只要一直向前,永不停留,我们的理想终会实现。
      瞻仰遗迹,思慕先贤,这些革命领袖不懈追求真理,为理想奋力拼搏的精神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值得我们世世代代学习效法。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