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外语学习与外事外交”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6-21 11:57  阅读次数:

6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 “外语学习与外事外交”讲座在三号教学楼3504报告厅顺利举办。湖北省委外事办美洲大洋洲事务处处长胡健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外事外交工作,为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礼宾礼仪知识,分享了多年来外事外交工作中的趣闻轶事并分析了外语学习和外事外交工作的关系。此外还结合近期的热点事件,剖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以及发展机遇和挑战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晓芳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麻旎、杨灵珍各年级辅导员以及近百名同学前来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胡健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了美洲、大洋洲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和外事外交工作中的趣闻。风景如画的新西兰、物产丰饶的澳大利亚、民风淳朴的瓦努阿图……同学们仿佛进行了一次美妙的环球之旅。接下来,他从社会治理水平、国民素质、诚信制度与社会运行成本等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认识到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软实力的差距

 

 

 

接下来,胡健从政治素质、良好的语言能力、文化和宗教的背景知识、良好的中文功底、基本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知识、个人修养(包括礼仪)、办事效率和应变能力等七个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外语专业学生从事外事工作需要具备的能力。他指出,从事外事工作首先需要政治过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都要牢记国家利益至上,同时祖国的发展和地位有自信。他通过很多数据、事例的对比以及外交的故事帮助同学们感受了大国外交40年来的成就。

最后胡健结合中美贸易争端、美国制裁华为等近期热点事件,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以及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他勉励同学们:“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是任何人都阻止不了的,我们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强大的国家动员能力,全体中华儿女应该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共渡难关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赢得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胡处长丰富的人生经历令人羡慕,他对国内外形势的冷静分析发人深思。同学们都深刻的认识到外语学习对于国家外交事业重要性,也感受到了沉甸甸责任感与使命感。

 

 

 

此次讲座不仅是一次专业学习活动,更是一堂生动的形势政策课思政课,是外国语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一次有益尝试。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