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4-27 09:08  阅读次数:

20174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为外院师生作了题为:“当代英国小说的非自然叙事:范式、作品与阐释”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徐彬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英语系主任方幸福教授出席了这次讲座,外院英语专业研究生、博士生踊跃参与并在讲座之后积极提问,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在梳理非自然叙事学产生背景的基础上,尚必武教授指出:一、叙事学的目的在于如何科学地考察作者讲述故事的方式,分析作品内在叙事结构,在此基础上讨论作者的叙事技巧和动机;二、非自然叙事学已经成为叙事学理论中一个激动人心的新领域,为文学研究提供了新方法。针对“小说是否已经死亡”的论题,尚教授还指出以Zadie SmithDavid Mitchell等为代表的当代英国新生代作家的创作证明小说非但没有死还以更多更好的叙事形式展现出勃勃生机;面对当代小说的勃兴,文学评论家们应该具有一定的历史使命感。此后,尚教授提出非自然叙事中的五大非自然因子,并对这些非自然因子逐一举例说明。讲座过程中,尚教授展现出深厚的叙事学理论功底和文本分析能力,帮助华师师生扩宽了文学研究的视野。

徐彬教授对尚教授讲座的点评是:“尚教授的非自然叙事理论观点走在国际前沿。尚教授的知识储备广博,文学批评的审美取向别具一格。”。

讲座结束后,方幸福教授就“俄罗斯形式主义中的陌生化一说与非自然叙事的异同以及非自然叙事中的意识形态等问题”,博士生朱喜奎同学就“经典文学作品中的非自然叙事现象”向尚教授提问,均得到尚教授的详细解答。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