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届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导师交流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06-28 09:29  阅读次数:

6月2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二届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导师交流会。本届会议的主题是“质、量并进”。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周宗奎院长、外国语学院李云书记、罗良功院长、王勇副院长、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闫春梅主任、徐泉副主任、外国语学院全体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导师和即将承担指导任务的教师以及学院相关行政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徐泉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由徐泉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继2019年外国语学院举办了首届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导师交流会以来,我院的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培养在课程建设、管理规范、培养过程、论文质量和导师指导投入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但是,新形势下也逐渐暴露出毕业率和论文预审通过率方面的新问题。本次会议既是总结成绩和经验,更是要探讨这些新问题的解决思路。

紧接着,周宗奎院长做了重要的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在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方面的成绩和口碑,也十分赞赏本次交流会的形式和主题,同时也提出了“如何将学科积累体现到人才培养上来?”的问题。周院长介绍,目前学校提出了“教师教育领先”的发展目标,是学校应对时代挑战的战略探索和积累。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培养是这一目标在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具体体现。周院长指出,当前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学历上有了明显的提升,基础教育改革对师范大学提出了十分尖锐的挑战,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培养应该成为师范大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公费师范生政策是国家长远的教育战略计划,自2012年实施以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也存在明显的问题。国家政策层面和学校层面都在为解决这些问题进行探索和尝试。师范大学也需要重新自我定位,将负面压力转换为正面动力,成为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级人才、实现教师教育功能的主战场。针对外语学科的情况,周院长分析,新时代中外语教学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多元化,培训机构、线上教育等教育新模式给学院派在教育技术、氛围和理念上都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外国语学院面临着导师数量不够、导师研究方向差别等问题。因此,除了现有的“引进、培养、交叉融合”策略,周院长也鼓励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继续发挥外语教育方面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和尝试新方法,并介绍了“导师组”的培养新模式。

接下来,李云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研究经历和目前学校招生新情况对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培养提出了“培养目标是什么?”、“培养方式是什么?”以及“考核方式是什么?”的问题。李书记指出,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培养与学生的职业发展密切联系。在培养中需要突出教育特色,但是更重要的是凸显外语专业特色和能力水平。社会目前对在职教育硕士的认可度不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专业知识的提升不够。而提高社会认可度,只能靠我们培养出的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业绩和表现去积累。因此,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是“为基础教育培养的优质人才”这一培养目标必须明确。这是对国家公费师范生政策的落实,以及新的“优师计划”的执行和落实的重要保证。

罗良功院长在接下来的讲话中首先表示我们一定响应学校和研究生院号召,将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放到重中之重的地位。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培养是关系到学院学术学科声誉和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学院也针对问题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如学院从2018年开始,利用公费师范生本科毕业离校前的时机,开设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先行课程,增加了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集体面授培训时间,效果显著。学院在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课程建设上在2017年和2019年两次增加投入,建设了一批新的教学课程资源。在管理上更加精细化、规范化,毕业率有所提高。罗院长也对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导师们提出了拓展自我领域、构建交流氛围、转换思想负担的期望,明确提出学院会将导师培训制度建设和学习机制建设工作常规化、常态化。

随后,徐泉老师,秦晓晴老师和闫春梅老师作为教师教育方向的专家为全体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导师从论文设计的“选题和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及研究计划中的误区”和“研究发现的报告和讨论”三个重要环节做了报告和培训。徐老师从选题和文献综述中凸显的问题入手,采用优秀案例分析的方法,向大家展示了优秀论文的写作水平和标准。秦老师通过具体的数据,指出了学生论文设计和写作过程中在研究方法上的理解误区,更是细致地介绍了各种方法之间的差异,对全体导师,特别是跨专业方向的指导老师有非常实在的帮助。闫春梅老师通过举例,介绍了学生在研究发现的数据报告和讨论环节中可能出现的堆砌数据、缺乏提炼和对数据的解读、讨论主题不明确、缺少关联等错误操作,为导师们的指导提供了更具体的思路。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苏艳老师和刘芳老师为大家做了经验交流。苏老师结合自身指导学生的经历和经验,分析了目前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中的实际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这些问题既有学生方面的,也有导师方面的,为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培养过程和管理过程的改进明确了许多共性的细节问题。刘老师既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和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又站在导师的角度反思和探索了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严格把关论文质量的举措。两位老师的分享对全体导师十分有启发意义。

最后由王勇副院长对会议做了总结。他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回顾和提炼了各位领导和老师讲话和报告中的精要,指出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培养目标,探讨和交流了学生学习和教师指导中的实际问题,很好地促进了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同时他也鼓励导师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增加交流,把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培养工作做到更好。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徐泉老师,秦晓晴老师和闫春梅老师做报告

 

 

苏艳老师和刘芳老师做经验分享

 

 

王勇副院长做会议总结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