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语言、话语与社会”第一届全国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12-12 09:34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2日,“语言、话语与社会”第一届全国学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

 

会议合影

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汇聚了国内语言学和话语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论坛为期一天,包含13场主题报告。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同步通过译直播、bilibili平台进行在线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近3000人次。

参与主旨发言的专家(按照发言顺序)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田海龙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赵秀凤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汪少华教授、复旦大学毕玉德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同济大学黄立鹤副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袁周敏教授、吉林大学姜峰教授、内蒙古大学李满亮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武建国教授、山东师范大学葛云锋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祖大庆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佳宇教授等知名专家。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与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出席并在开幕式中致辞。罗良功院长代表学院对专家们的拨冗出席表示欢迎并对学者们的主题发言表示期待。他指出,此次会议的主题不仅呼应了语言研究在我院外语学科建设中的定位,更体现出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所应有的社会指向。刘中兴副处长表示很高兴看到外国语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在推进学术交流方面所做出的重要努力,他认为此次会议为推动我国新时代国际话语体系构建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祖大庆教授代表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发言。祖大庆副院长首先肯定了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对此次会议的组织和筹划,然后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最后他热忱邀请专家和学者参加下一届学术论坛。接着,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佳宇副院长进行了闭幕总结发言。

“语言、话语与社会”全国学术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倡,注重微观语言分析与社会取向的结合,旨在探究语言研究如何更好地促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进步和发展。第一届大会中呈现的研究理论丰富、语类多样,研究内容与社会发展直接相关且以问题为导向。这次大会引发了学界对“语言”、“话语”和“社会”之间关系的进一步思考,也必将对我国话语研究和社会语言学的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