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第七届现当代英语文学学术研讨会成功线上举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12-04 20:04  阅读次数:

1119日,由我院与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现当代英语文学学术研讨会在线成功举行。来自全国高校近200名学者围绕现当代英语文学的热点问题和基础问题展开了为期一天的研讨。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和平台直播同时进行,学界关注度高,直播平台观看热度高达1.05万人次。

 

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李金云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窦先萍,外国语学院院长宋洪波代表主办单位武汉科技大学致辞,我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代表主办方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致开幕词。

 

罗良功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现当代英语文学是时代的产物:现当代人类社会的演变触发了包括英语文学在内的文学的深刻变革,从文学创作主体的身份动摇,到文类创新与杂糅,到艺术跨界与重塑,现当代英语文学发展迅猛,主题丰富多元,叙事手法复杂多变,提出了诸多迫切而深刻的学术问题,也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视角、方法和可能。本次会议聚焦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文科、伦理、族裔、国际传播、跨文化等视域下的文学研究等议题,既是对现当代英语文学发展变革的回应,也是对我国当下基于文化自信构建我国的文学研究话语体系时代要求的回应。

本次会议设有3场大会发言、19场分论坛研讨会;11位知名学者作了大会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指出疫情时代文学教育具有深刻的当代性;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教授剖析了哈罗德·布鲁姆数十年教学与科研相长的做法;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分析了当前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四个发展途径;北京外国语大学姜红教授指出伍尔夫意识流写作与后印象派绘画之间的高度契合;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指出新世纪以来的流散文学促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的建构;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认为美国第三次黑人文艺复兴时期非裔诗歌的主流表现为个性化、日常化、实验性和反思性书写;中国人民大学高旭东教授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世界市场、世界历史与世界文学等概念共同构成一个深刻的理论体系;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指出,当前“大变局”语境下我们需从中国学者立场进行美国文学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指出国际传播中文学是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手段;南京邮电大学王玉括教授指出埃弗雷特的小说《如此忧伤》丰富了非裔美国人物类型;武汉科技大学李金云教授指出将文化记忆理论运用于外国文学研究中有助于揭示作品中的文化记忆及其意识形态功能。

“现当代英语文学高层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发起,自2015年举办首届研讨会以来,至今在武汉、济南等地举办了7届全国性和国际性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英语文学研究中心、(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世界族裔文学专业委员会、上海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外国语文研究》杂志社、《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社共同协办。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