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举办“国家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5-31 16:49  阅读次数:

2022527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在三号教学楼南楼3402举行。交流会邀请了外国语学院王勇教授、池水涌教授、吕卫清副教授以及李汶芮博士分享他们的申报经验,会议由外国语学院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苏艳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博士等相关项目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李汶芮博士以“中华外译项目书填报指南”为题,从自己申报经历出发,逐一展示并讲解了申报书各部分的内容,向大家分享了项目团队组建、项目组织方案设计、项目推广方案设计、项目填写要点与难点等方面的心得与体会。

 

 

池水涌教授的讲座题目是“中华学术外译申报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要做好选题工作、要写好外译项目申请书、要打磨好翻译样章、要做到知难而进,并详细分析了申报项目的具体准备工作流程,指导大家落实项目准备工作。

 

 

 

吕卫清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外译项目申请经验分享”。吕教授结合自身三战三捷的丰富申报经验,鼓励大家要有“与智者同行,向强者靠近”的信心和勇气,积极申报项目,并就“重申报、轻结项”的现象给出警示,建议大家认真选题、认真准备申报材料,最后指出了大家申报项目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王勇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利用外语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他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相关内容,重点介绍了项目的申报步骤。他以自己英译《汉语语法学》为例,剖析了如何选择原著、译者模式和翻译策略,并总结了其中可以获得的启示。

 

 

交流会最后,几位发言人耐心认真地解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与疑惑,希望更多有相关兴趣和专长的老师积极参与到项目申报中来。

本次申报经验交流会干货满满,与会教师与硕博研究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交流会激发了学院教师申报项目的申报热情,帮助他们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