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研究方向开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讲座

来源:   作者:张孝莲 邹春燕  发表日期:2021-12-20 08:22  阅读次数:

又是一年基金申报季,为更好地助力老师们的基金申报,20211217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语言研究新进展与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倾向分析讲座在同声传译室320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秦晓晴教授担任主讲,徐泉教授担任主持,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方向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教授开门见山,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选题,视角新颖、专业性强是其申报成功的关键要素。之后,秦教授从个人学术背景出发,结合第二语言研究新进展,系统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问题。秦教授指出,第二语言研究的目的是描述和解释二语学习者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接着,秦教授从第二语言的研究问题、教学干预对语言特征的影响、教师反馈和同伴反馈的作用、学习者因素研究、二语语言特征研究、语言政策研究、学术英语、二语研究方法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随后,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类项目的立项倾向。秦教授统计分析了近七年的立项数量和趋势,评述了对比研究、二语习得/发展研究、各种能力的研究、评价/标准、教学改革研究、语言政策研究等语言学项目下的立项题目。秦教授深入浅出,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部分为例,介绍了各部分内容的论证方法和注意事项。

最后,教授给出六点专家建议,分别是做真学问,真做学问;持之以恒,孜孜不倦;适当选题,量力而为;开门见山,提出问题;有备而来,成竹在胸;注重细节,认真对待。同时,秦教授还总结了在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讲座结束后,教授就与会师生的困惑和疑问进行了专业解析和深入交流。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了良好的指导,为硕博士研究生开展科研创新项目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