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old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向远:中国的日本文学研究的立场与方法——日本“亚洲共同体”财团高端学术讲坛

时间:2017-10-30 17:06来源:作者:点击:
​2017年10月21日,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王向远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外国语学院,做题为“中国的日本文学研究的立场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俄宪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及相关学院师生、相关学者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李俄宪教授对王向远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王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做了简单介绍。同为日本文学的研究者和“东方学”研究课题的发起人,李俄宪教授与王向远教授在长...

20171021日,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王向远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外国语学院,做题为“中国的日本文学研究的立场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俄宪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及相关学院师生、相关学者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李俄宪教授对王向远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王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做了简单介绍。同为日本文学的研究者和“东方学”研究课题的发起人,李俄宪教授与王向远教授在长期的学术交流中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对于挚友王教授的莅临讲座,李俄宪教授表示由衷的快慰。讲座开始,王教授便从中日交互研究的历史发展谈起,认为“日本对中国研究透彻,而中国却对日本不甚了解”这一失衡正在逐渐被打破;由于两国发展速度和学术环境等差异,日本正在逐渐失去对中国的把握,而为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日本,我们必须更加宏观地从“东方”这一视点出发,研究这个国家,即实现日本学与东方学的视阈融合。紧接着,王教授谈到了学者在研究日本文学时的立场问题,即“为了谁”的问题,王教授尖锐指出:中国的日本学研究必须是为了中国自身,重点应在于剖析和解构而绝非为了对日本相关学术界的胃口,实现中国立场与日本对象的矛盾统一,并提出了“国人之学即国学”的主张、以纠正历来对国学的偏颇理解。在日本文学的研究方法上,王教授谈到了作品文本与理论文本的双向互动,认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亟需加强对理论文本的重视;指出文学研究要言之有物,强调文学评论和文学研究的区分与整合;同时强调原文文本和译文文本的重要性,主张文学翻译与文学研究的相辅相成;谈到了自己对于知识生产与思想生产的循序渐进的看法。随后进入提问环节,王教授解答了听众提出的关于“研究日本文论与创造中国理论话语的矛盾”等问题。

讲座过程中,王教授旁征博引,各种文史科学知识信手拈来,开拓了听讲者的知识视野。最后李俄宪教授对王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再度对王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借此次讲座的契机加强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友好关系和学术交流的期望。

讲座结束后王教授与到场学者和研究生开展了学术交流会,讨论气氛热烈,内容深刻,与会者皆表示受益良多,期待着王教授的再次光临。 

 

(责任编辑: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