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日语系 >> 副教授 >> 正文

吕卫清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14-08-26 09:59  阅读次数:

、基本信息:

吕卫清,女,1969年4月生于北京,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汉日语言对比与翻译、中日女性文学比较。

学术兼职: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

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理事。

日本比较文学会会员;

日本中国语学会会员。

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员。

政治面貌致公党员

 

二、主讲课程:

1、 日语系研究生:日语语言学通论、日汉语言对比与翻译、文学翻译、法律翻译。

2、 日语系本科生:四年级高级口译;三年级高级日语(1)、高级日语(2);二年级日本语概论;一年级新生研讨课。

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日本商业礼仪与文化。

4、英语系本科生:二外日语A。

 

三、科研成果:

1、 项目:

1) 2020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类)项目--《中国法理学发展史》(日文版),项目编号CCNU20WY003,在研。

2) 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日文版),批准号17WSS002,已申请结项。

3) 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海内外农村调查资料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准号:16JJD810005)子课题负责人。

4) 2015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日语教学与学科建设国际研讨会,项目编号2020515016315,已结项。

5) 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法治社会的基本人权——发展权法律制度研究》(日文版),批准号14WFX001,已结项

 

2、 论文:

1) 吕卫清. 论辛西娅·角畑《漂浮的世界》的文学表象.外国语文研究(2017年第5期)[J].2017-10:2-6.

2 吕卫清,李亚芬. 日本促进女性就业经验对解决我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性就业歧视的启示.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9期)[J].2017-9:16-18.

3 吕卫清,郑格.基于存在主义解读《便利店人》.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7年第8期)[J].2017-8:36-39.

4 呂衛清安部智子.「音」から「声」へ―村田沙耶香『コンビニ人間』を読む―.比較日本文化学研究(十) [J].広島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総合人間学講座. 2017-3:154-

176.

5 吕卫清,安部智子.隐遁于便利店里的荒诞人——村田沙耶香《便利店人》主人公形象分析. 安徽文学(2016年第12 下半月刊) [J].2016-12:44-46.

6 吕卫清.疯狂的母爱——冬安居短篇小说《母爱》之文学伦理学解读.写作(2016年第7) [J].2016-7:51-53+88.

7 吕卫清.没有男人的女人们——论中日当代女性写作中的“游离男性”主题.中国学論集(51) [J].広島大学中國文學研究会・首都師範大学日本文化研究中心.2016-5:73-76.

8 呂衛清.村田沙耶香『タダイマトビラ』に対する文学倫理学的批評.比較日本文化学研究(九) [J].広島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総合人間学講座.2016-3:87-100.

9 吕卫清.村上春树的女性隐喻——以《木野》为文本.修辞学与写作研究——第三届国际修辞传播学研讨会论集[C].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1:202-208.

10)吕卫清.文学伦理学批评视阈中的《第八日的蝉》之解读.

Hiroshima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in the Humanities (13) [J].The Graduate School of Letters, Hiroshima University.2015-12:20-25.

11呂衛清・駱婉婷.現代中国語にみられる日本語由来の外来語-“控”の基本語化に関する一考察―.國文學,227号[J].広島大学国語国文学会.2015-9:1-12.

12)吕卫清.“母亲”的缺位.青年文学家(543) [J].2015-5:76-77.

13)吕卫清.“母亲”的出走——品读陶丽群《母亲的岛》.青年文学家(539) [J].2015-4:8-9,11.

14)吕卫清.浅论日剧在《日语语言学》教学中的运用——以《独身贵族》为例.翻译与文化研究(八) [J].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4:249-252.

15呂衛清.娘による母親殺しの文学表象に対する精神分析的考察.比較日本文化学研究(八) [J].広島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総合人間学講座.2015-3:192-206.

16吕卫清.是“正能量”,还是“プラスのエネルギー”?——论翻译策略的选择.新世纪术语及新词日译的探索和发展[C].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1:116-123.

17)吕卫清.“罗生门”词义汉化的认知分析.语文文化学刊(创刊号) [C].日本白帝社.2014-5:31-33.

18)吕卫清.浅论西加奈子的“边缘人”写作---以《地下的鸽子》女主人公为例.翻译与文化研究(七) [J].长江出版社.2014-3:178-180.

 

3、 译著:

1) 汉译日

① 胡徳坤ほか著,呂衛清神田英敬訳,『世界反ファシズム戦争における中国抗戦の歴史的地位』,アーツアンドクラフツ,2020年5月. 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低位》(日文版)最终成果】

② 汪習根著,呂衛清訳.『法治社会における基本的人権―発展権の法的制度研究』.白帝社.2016年9月. 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法治社会的基本人权——发展权法律制度研究》(日文版)最终成果】

 

2) 日译汉

① 多利安助川著,吕卫清.《铜锣烧也有春天》.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5月.

② 吕卫清、尹仙花译. 满铁农村调查(总第8卷地方类第2卷).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3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6年基地重大项目“海内外农村调查资料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成果】

③ 吕卫清、李雪芬译. 满铁农村调查(总第4卷惯行类第4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6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6年基地重大项目“海内外农村调查资料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成果】

④ 桑原晃弥著,吕卫清、尹仙花译.《改变从速度开始—马克扎克伯格的成功密码》.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2年。

⑤ 西加奈子著,吕卫清、尹仙花译.《地下的鸽子》.新星出版社.2012年.【中日青年作家优秀作品集】

 

4、 教材:

1) 吕卫清、王霞主编.《日本语4》.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

 

四、获奖情况:

1、 202012月,第三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

2 20209月,华中师范大学2018-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

3 2019年度教职工履职考核优秀。

4 20209月,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5 20205月,第26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

6 20201月,2018-2019年度湖北省教育考试命题工作优秀命题教师。

7 2019年10月,“2019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

8 2019年9月,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9 2019年1月,第25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

10 2016年度教职工履职考核优秀。

11 2015年12月,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

12 2015年5月,第十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13 2012年,年度履职考核优秀。

14 2012年12月,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

 

五、兴趣爱好诗吟(公益社団法人日本詩吟学院 初傳,号 清泉

 

六、联系方式:430079 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箱:1710631803@qq.com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