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李俄宪等三位老师应邀出席江户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届国际学术会议

来源:   作者:娜仁图雅  发表日期:2019-12-21 22:14  阅读次数:

20191130日,我院副院长·日本文化研究所长·日语系主任李俄宪教授率领日语系吕卫清副教授和娜仁图雅副教授应邀出席由华中师范大学校际交流校日本日本江户川大学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这次会议是依托我校与江户川大学校际友好学校的平台,以我院【日本文化研究所】与日语系为主体,与江户川大学相关专业和机构对接,联合举办的第一国际会议。

本次会议以“中日文化·法·经济”为主题,邀请中日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另特别邀请到原日本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宫本雄二先生,在会议开幕式上就中日文化交流协作进行了演讲和座谈。宫本先生认为日本动漫在中国受到欢迎是可喜的事情。他说:“日本动漫承载着日本文化,而这些文化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友好的桥梁“。并强调了中日之间民间的学术交流至关重要。

 

开幕式和座谈结束后,会议进入学术发表和交流阶段,我院李俄宪教授应邀以“东方学视域中的日本语学科教学与研究”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李俄宪教授首先对中国日本语教育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指出学科和研究的发展趋势。然后以日本文学为例,反思过去的文学研究,展望其未来的发展,并探讨了“何为东方学”,东方学在各国的认知差异等,从跨学科的新角度论证了日本文学教学与研究的新视野和新方法和的新的发展趋势,李俄宪教授从宏观到微观的主旨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与会专家的强烈反响。

 

另外,我院日语系副主任吕卫清副教授以“法言語における義務的モダリティの中日対訳に関する一考察”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吕卫清教授主要从语言学角度探讨了《民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日语译文,选题新颖,思路清晰,吸引了众多专家,并就该论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成为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的一个亮点。

 

最后,我院日语系娜仁图雅副教授以“価値共創型日本語教育に関する研究”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娜仁图雅教授介绍了在中国,华师大日语系教学团队最先把价值共创概念应用与教学中,详述其构思、建设、实施过程以及其效果,并强调这一大胆的尝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证明价值共创这个经济学概念可以适用于教育领域。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娜仁副教授的日语教学法研究实践代表了目前日语教育新进展。

研讨会上,日方江户川大学校长·原早稻田大学副校长小口彦太教授就中日法文化问题,同大学的两位学者也都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发表,引起了中日两国学者热烈的讨论,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厚,给所有参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术会议结束后,李俄宪副院长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向江户川大学校长小口彦太教授表示亲切地慰问,双方就两校今后的合作方式进行探讨,关于学生交换留学和教师交流等问题达成共识。江户川大学方除了小口校长以外还有该校副校长宫本孝治教授、校办主任长塚博道教授、国际交流中心处长新井正彦教授等学校领导参加,表示对我院此次访问和学术会议高度重视。同时就明年会议将在我校我院召开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投稿人:娜仁图雅)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