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对外经贸大学向明友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9-10-28 10:20  阅读次数:

20191025日上午,应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杰出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向明友教授在我院3504报告厅向参会师生开展了题为言语行为理论评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王勇教授主持,部分校内外硕博研究生及高校教师参加。

 

向明友教授说到,言语行为理论由Austin创立,Searle完善,言语行为三分为言说行为、施事行为和取效行为,过往研究偏重施事行为,对取效行为却很少论及,对施事行为的分类标准较为模糊,并不能准确地区分不同的施事行为。向教授从韩礼得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给与(offer)的概念切入,提出将施事行为分为求取式言语行为、主动给与式言语行为和回应式言语行为;言语要实现的功能可归纳为承载功能和调节功能,从言语功能的角度,将取效行为分为效应(utility)和效果(effect)。既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对施事行为进行了准确划分,解决了奥斯汀、塞尔和后继群贤对施事行为分类上的混乱,又传造性地为研究取效行为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向教授灵活地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论解决了语用学的一个经典问题,对语言学各个经典理论信手拈来,展现了向教授高超的治学和科研水平。他以自己学术研究的经验鼓励青年学者,站在巨人的肩膀看问题,走出舒适区,跨过发表论文的难关。

    整场讲座在轻松的气氛下进行,既是一场学术的盛宴,也是一次经验的分享,受到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