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原日本一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恒川邦夫教授应邀为法语系师生开展线上系列讲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6-17 11:09  阅读次数:

2022年3月1日69,一桥大学名誉教授原日本一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著名法语文学专家恒川邦夫应我院法语系邀请,以加勒比地区及非洲法语文学”为主题,为法语系师生带来了为期一学期的系列精彩讲座。本次线上系列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办,法语系系主任杨芬教授主持,法语系副主任荣娇婷及部分教师代表、法语系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恒川教授以加勒比地区与非洲法语文学”为主题,以非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代表作家为主线,不仅分析和解读艾梅赛泽尔(Aimé Césaire) 、桑戈尔(Senghor)大家熟知的法语文学的作品,更是深入讲解了乌斯曼·塞姆班(Ousmane Sembène、爱德华格里桑 (Édouard Glissant)等国内目前知名度不高的法语区作家。恒川教授的讲解兼具深度和广度,从马提尼克到塞内加尔,从海地到喀麦隆,创作背景作者生平从作品选段立足文本,详尽分析作者的写作特点和创作手法。

恒川教授重点剖析了卡马拉莱(Camara Laye)的《非洲儿童》、赛泽尔Aimé Césaire)的《回乡札记》、(Ousmane Sembène)的《汇款单》等作品,通过法语区黑人作家多样化的创作背景的解读和详尽的文本分析,使同学们对这些黑人作家的创作风格及其根植非洲大地的文化内涵有了深入的了解。恒川教授在每次讲座后会对具体作家的作品及写作手法与法语系师生进行交流与讨论,耐心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

本次线上讲座在法语系师生和恒川教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恒川教授在黑人文学领域的博闻强识使得参与讲座的师生很好地领略了丰富多彩的法语区文学,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大家对于非洲及加勒比地区法语文学的理解和认知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