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日语系主任李俄宪教授应邀参加第十一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1-09 15:39  阅读次数:

1023-24日,我校池田大作研究所所长、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李俄宪教授携研究所部分日语系硕士生参加了第十一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23日下午,李俄宪教授受大会邀请主持“文化主义”分会场。分会场会议顺利举行,取得圆满成功。

 

第十一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创价大学举行。受疫情影响,除日本学者外,世界各地的受邀嘉宾云端相聚,共同探讨池田大作教育思想的内涵。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有80名学者参加,共设分会11场,并配备了中、日、英文三语种同声传译,是2005年首届研讨会开办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论文数量最大,学术氛围最为浓厚的一场学术盛宴。

在李俄宪教授主持的“文化主义”分会场上,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宋成有教授、中华日本学会编辑出版部原主任·南京大学林教授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池田大作研究所所长李俄宪教授及我院池田大作研究所研究生吴江舒悦同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马利中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对外汉语学院夏广兴教授、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姜维公教授及孙妍博士、日本创价大学副教授董芳胜副教授等中日高校的9位教授专家和6位学者从中国文明论、东亚文化论、文学论以及艺术哲学论等6个侧面阐述了池田的文化主义理论。

 

李俄宪教授和吴江舒悦同学发表了《池田大作儿童文学中的伦理教诲价值研究》的报告,认为池田大作儿童文学的教育目的重在人性的启发,其中蕴含着深刻的伦理教诲意义,具有十分突出的伦理价值导向,其文学教育论的实质内容是以生命尊严为核心,以美德为价值导向,以共建和平的伦理环境为目标,具有跨学科研究的重大价值。

 

李俄宪教授主持了讨论环节,本次研讨会从中国文明论、东亚文化论、文学论以及艺术哲学论等6个侧面阐述池田思想的文化主义理论,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研究视角。最后,李俄宪教授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池田大作思想研究的新展望,对创价大学克服疫情组织大会表达了感谢,并对创价大学建校50周年致以深切的祝福。分论坛圆满结束。

 

华中师范大学池田大作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是在我校已故老校长章开沅先生、我校原校长·资深教授马敏先生、武汉大学珞珈学者历史学教授陈锋先生、以及我校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先生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成立的。原所长为原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锋教授,现所长为李俄宪教授。池田大作思想国际研讨会自2006年首届举办至今,本校研究所参与了历届所有研讨会,其中第二届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与我校有着很深的渊源。2007年我校出版社出版了日本创价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池田大作研究所共编的《中外学者论池田大作: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一书。2011年,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世纪的馈赠:章开沅与池田大作的对话》。2013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历史与传承:章开沅与池田大作的对话》。李俄宪教授曾获“创价大学学术荣誉奖”,多次到池田大作先生创办的创价大学和创价学会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并被日本《圣教新闻》等多次报道。2021年,李俄宪教授受邀为创价大学录制“人间教育论”为主题的系列课程。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