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王彩琴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线上讲座

来源:   作者:张孝莲 卢艳梅 杨倩  发表日期:2022-05-02 09:46  阅读次数:

2022429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彩琴教授应我院邀请,以未来已来:中学课改带给师范人的机遇与挑战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我院教师高晓芳教授担任主持,闫春梅教授等师生代表共计二百余人聆听了此次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对母校华中师范大学表达了浓浓的牵挂和感恩之情,同时汇报了自己从教35年来在教师教育领域做出的成绩和贡献,正所谓“华中有师大,大师为中华”。随后,王教授引入421日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结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 2020年修订),指出新时代下教育部对中学英语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给职前教师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王教授从理论和实践方面深入解读了新课标中的变化,从课标、教材、课堂、生活、研究等方面鼓励教师积极应对这些变化,并从学生的视角去审视教学,实现教学相长和自我提升。

最后,王教授结合自己同中小学课堂互动的经历,包括兼任中学英语教师、在河南省淮滨高级中学成立学科建设领航工程——王彩琴英语工作室、创建芹菜园读书社等活动,向广大英语教师和英语教育工作者展现了一位英语教育专家多年来如何在工作中坚守自己的教学初心和热情,坚持对中小学英语课堂进行临床式诊断和现场授课,努力做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联系的桥梁。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王教授结合真实案例,分享了如何基于课堂教学来把握“课标与教材、理论与实践、课堂与生活、教--等之间的平衡关系,进而有效提升职前教师教育的质量,实现与中小学校对教师素养需求之间的无缝衔接。讲座接近尾声时,高晓芳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线上线下听众积极与主讲人进行交流提问。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介绍

王彩琴,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课程与教学论、教学设计、基础外语教师教育、行动研究。兼任教育部首届“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教育部专业学位“教育硕士教育”文科组专家;首届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首届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专家。荣获全国首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2018最美教师;河南省新时代师德楷模。从教35年来,始终致力于同课异构、临床式案例分析职前-入职-在职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实践推进模式,在省内创建十所英语教师校本发展实践基地,常年坚持在中小学校现场授课,省内送教足迹达80多个县乡,国培足迹达27个省、直辖市,被誉为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领航员。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