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林佐平博士应邀为我院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4-25 14:29  阅读次数:

2022422日下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日友好协会理事林佐平博士应我院邀请,以“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以国际人文交流实践为例”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主办,日语系主任李俄宪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日语系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

林佐平博士主要从文化的对外传播文化传播的方向性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力度(“巧实力的运用)展望未来这四个角度,分析了在提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亚洲文明广泛对话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意义和历史使命。

博士认为,我们首先要对文化海外传播的定义、原因和措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此,他以习近平主席周边国家外交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为引子进行了说明。引用了日本文化外交推进恳谈会报告书的内容,将文化外交概括为本国文化的传播、他国文化的接受、多样性文化价值的共生三个方面。他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文化的海外传播在外交上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业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现实议题,青年学子们对此应该认真思考。

在如何进行文化海外传播上,林佐平博士认为我们需要把握好文化传播的一般规律,即新兴文化的强大程度和震撼力决定了文化传播的方向和力度。林佐平教授还介绍了“文化孤岛”现象,并以当今泸沽湖地区仍保留的走婚制说明了文化的传承。此外,林佐平教授强调,在进行文化的国际传播时,一定要清楚区分文化内涵和语言道具的概念。

最后,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中国以前所未有的融入世界,中国所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纳。在此背景下,外语学子们更应加强外语的学习,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而不懈努力。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同时引用了大量的自身经历,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启发听众思考、深化了我院学子对当今时代背景下文化交流与传播的理解与认识。讲座接近尾声时,李俄宪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在场的听众积极与主讲人进行交流提问。

下午4时许,讲座在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日语系师生与林佐平博士合影留念

 

【嘉宾简介】

林佐平,1954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曾任中国教育部所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日友好协会理事。

林佐平先生1963年考入长春外国语学校日语专业,成为建校第一期学生,后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外语系,专攻日本语言文学和科技日语,19824月考入日本广岛大学研究生院学习,先后获得广岛大学教育学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

    先后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育部(国家教育委员会)外事局和国际司干部,1989年至1993年在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工作,负责国际教育交流和留学生管理等工作。回国后长期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任职,具有长期从事和领导半官方和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及国际人文交流的丰富经验。

    林佐平博士还是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海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及日本广岛大学、冈山大学和樱美林大学的客座教授,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讲授《比较文化学理论及其方法论》等课程。

林佐平博士的研究领域为:国际比较教育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国际比较文化学理论与方法论研究、关于教育交流与人文交流实践的研究、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实践的案例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间接路线战略与培育软实力——论振兴我国文化产业的新思维》、《试论中国国际人文交流实践的新探索》(20112018年连载)等论文三十余篇。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