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论坛(学科英语方向)第一期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6-17 17:59  阅读次数:

  为加强外院研究生的研究热情,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外国语学院于2022613日组织了以“学位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为主题的第二期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旨在通过不同年级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加强论文写作的能力。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闫春梅教授、范玉梅副教授、杜小双老师、2020级学科英语专业方向的五位优秀的毕业生同学以及2021级学科英语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姜皓月同学主持,主要介绍了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以及本次论坛的大致流程。随后,论坛正式开始。

 

 

研会主席姜皓月主持

 

第一环节是经验分享环节,分别由来自2020级学科英语专业方向的五位研究生同学分享自己论文写作方面的相关经验。

首先,21级学科英语专业的杨雨彤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撰写文献综述,她提到阅读文献撰写综述的过程中,首先要有正确的心里定位以及真诚端正的学术态度;要阅读相关领域内近五年的资料,仔细筛选并全面综合地深入分析;要巧妙运用倒金字塔式的方法对文献进行梳理,由宽到窄,由远到近递次推进,最后聚焦到一个“点”上;要有读者意识,要以批判地眼光看待文献而不仅仅是做文献的搬运工。

 

                      20级学科英语研究生杨雨彤分享经验

 

随后,21级学科英语专业的刘祥同学介绍了质性数据的分析方法以及Nvivo的使用方法。在介绍了数据分析的六个步骤后,他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扎根理论下不同数据的编码方式,如开放的编码、主客观角度的编码、性别视角的编码、时间顺序的编码;此外,在介绍Nvivo的使用方法时,他强调要合理运用数据并结合自己主观的判断来进行分析;针对数据呈现的部分,要以夹叙夹议的方式进行。

 

                   20级学科英语研究生刘祥分享经验

 

紧接着,21级学科英语专业的范珂诚同学主要讲述了论文中Result”部分的内容与规范。他表示,研究发现应该作为主题部分来呈现,研究结果要在研究问题的基础上一一呈现;在研究结果部分只汇报数据,不需要过多地进行讨论,否则会喧宾夺主;同时,他也对数据的质性分析和量性分析进行了简单介绍。

 

                 20级学科英语研究生范珂诚分享经验

 

接下来,21级学科英语专业的胡利平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她的论文进阶之路。从迷茫选题到安心定稿,在整个过程中,她认真阅读文献,及时进行观察与反思,不断调整论文相关的理论基础与研究焦点,在不懈的努力下,完成了毕业论文,为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毕业答卷。

 

                20级学科英语专业研究生胡利平同学分享经验

 

最后,21级学科英语专业的周明亮同学就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时间和情绪管理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首先他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以及个人层面三个角度为我们分析了论文写作的压力来源;针对这些压力,为我们提出了情绪管理的相关建议,并提到要时刻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战胜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面对困难;为21级学科英语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提供了坚实的心理后盾。

 

                     20级学科英语专业周明亮分享经验

第二环节是提问环节。线上线下的同学们都非常珍惜此次交流的机会,大家相互交流,相互探讨,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第三环节是嘉宾点评环节,范玉梅副教授和杜小双老师分别就论文写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范玉梅副教授对前面五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此外,她提到阅读文献纪要回顾经典也要追踪前沿;要学会交流,玉同伴讨论,碰撞出火花;要由长远的目光,提高科研能力;要学会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为论文的撰写留足时间,以提高论文质量。

杜小双老师清晰地从思维方面的准备和数据方面的准备针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于文献梳理的方法,她介绍了关键词法、历时法、关键人物法;对收集数据方面,她介绍了质性研究的工具;对于数据分析方面,她提到要让数据分析带有理论的味道,要把对理论的理解带入对数据的解读。最后杜老师也呼吁大家要把写作和思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最后,闫春梅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此次论坛开展的非常成功。并表示对同学们的努力付出深感欣慰,同时也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