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来源:   作者:杨锦仪  发表日期:2022-06-15 14:43  阅读次数:

2022614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应我院邀请,以跨越边界:高校外语教师多重身份构建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主持人为闫春梅教授百余名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首先,杨鲁新教授从理论出发,介绍了边界和跨界的定义、跨界的中介条件与机制以及跨界视域下的教师发展相关研究,详细阐释了AkkermanBakker所提出的跨界学习机制以及相对应的跨界过程。接着结合实例讲述了自己12年来在跨越教师、研究者与教师教育者的边界的过程中构建多重身份的经历:从思考中小学教师培训到走进课堂,亲近教师再到开展名师发展工程,最后实现了多重身份的构建。在这一过程中,杨教授分享了自己在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中的经验,例如,以语言知识的功能为导向,将枯燥的知识点通过丰富的活动呈现出来。在语法教学中,她采用诗歌仿写让学生用正确的语言表达来传递情感。杨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跨越边界过程中的苦与乐:虽然遭遇了不少矛盾和纠结,但是所有的努力也促使自己在不断跨界中获得成长。随后,杨教授提出了几点对未来的展望:一、实践探究是理论和实践的双向奔赴,要立足理论开展可操作化教学,依托实践的教学进行课题研究;二、教研共同体是导学关系的糅合,通过“大家长的监督”、新老学员的“传帮带”以及基地工作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共同促进名师发展。她建议师生们要平衡好学校考核与教师教育情怀之间的矛盾,做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并进行实践探索,这样才能顺利完成跨界。

 

最后,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杨鲁新教授热情细致地回答了线上线下听众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闫春梅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鼓励学生们要有坚强的意志、强大的韧性以及适应能力,坚持不懈地努力,做跨界的践行者。

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杨鲁新教授的分享引起了许多师生的共鸣,让师生们对跨界理论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为如何更有效的进行教学、教师发展与研究提供了启示

 

【嘉宾介绍】

杨鲁新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副主任,英语学院副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语言课程与教学、第二语言写作教学、外语教师教育及学术读写能力发展。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