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华大外国文学论坛”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邓宇萱 谢欣贝  发表日期:2022-01-12 16:42  阅读次数:

20211127日,“华大外国文学论坛”第18期在3402报告厅顺利举行。 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外国语学院英语文学研究中心及《外国语文研究》编辑部邀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东亚研究系和现代语言与文化研究系教授Daniel Fried(傅云博)担任此次论坛主讲,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American Cultural Conservatism and the Structure of Comparative Literature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谢海燕博士主持。 

 

Daniel Fried教授的演讲从理论上阐述了我们如何评估保守主义与北美比较文学研究的持续相关性。首先,介绍了美国和加拿大大学当前的政治背景,以及西方文学中的保守主义运动的历史。然后,他对保守主义”这一概念进行了说明,并深入分析了保守主义思想在具体文学研究中的不同表现形式。最后,Daniel Fried教授指出,尽管保守主义仍问题重重,但在当下这一语境中,某些类型的保守主义对比较文学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结合本次讲座的主题自己的研究,来自于国内外的老师和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向Daniel Fried教授提出数个问题,对于大家的问题与观点,教授耐心地进行了回应除我院师生外,这次讲座还有众多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国内兄弟院校的师生在线上参加。

1217日,“华大外国文学论坛”第19期在3407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的主讲人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弘毅讲席教授、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保罗·帕顿(Paul Patton),讲座由“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何卫华教授主持。

帕顿教授以《吉尔·德勒兹:哲学与文学》为题,从德勒兹文学机器理论出发,围绕其著作《千高原》中的文学哲思进行了深刻分析。他首先谈到德勒兹对斯科特·菲茨杰拉德作品《崩溃》的评述,并引入三种“线”的概念,即克分子线、相对柔软的分子线和逃逸线。接着他深入挖掘德勒兹的核心思想,结合查尔斯·狄更斯的小说《我们共同的朋友》,阐释了德勒兹关于“生命”的理解;通过分析《白鲸》中船长“生成”为白鲸的故事,帕顿对德勒兹的“生成论”进行了阐释。帕顿教授还谈到德勒兹倡导的“健康”,强调文学的最终目标是“要在谵妄中引出对健康的创造或对民族的创造”,讲座最后以文学中语言的“他者生成论”收尾。

  

讲座结束后,围绕德勒兹理论中的一些核心概念,来自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晶教授等还和帕顿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帕顿教授的讲座给在座师生提供了诸多理论上的启示,在问答环节,提问者络绎不绝,帕顿教授逐一进行了回应,给出了十分详实的解答。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帕顿教授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