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英语系 >> 教授 >> 正文

方幸福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14-12-10 10:11  阅读次数:

教师简介:

方幸福,男,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英语系主任;是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级网上课程项目1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等3项,另参与省级教研项目2项;在A&HCISSCICSSCI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是多种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翻译国家社科成果文库著作一部,参与撰写学术著作及译著多部,主编英语教材3部,参编教材多部

 

研究方向:

英美文学

西方文论

文化研究

美国非裔文学

 

科研成果及其他:

A.代表性的论文、著作:

“编译在软新闻汉译英中的应用”,四川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6期。

“文学批评在当代还有用武之地吗?”(译文),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6期。

“当代生物经济与文化”(译文),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文学批评与文化批判》,20076月。

“类型小说,科幻小说,追寻乌托邦”(译文),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文学批评与文化批判》,20076月。

“生命中的二元对立——弗洛姆人论中的辩证思想”,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文学批评与文化批判》,20076月。

“论弗洛姆对人的生存境遇的分析”,《湖北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12期。

“浅析弗洛姆的性格理论”,《世界文学评论》,2008年第1期。

    “浅析弗洛姆眼中的现代资本主义社会里的生产和消费”,《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论弗洛姆综合弗洛伊德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基础”,《襄樊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灵魂的异化——弗洛姆对现代人自我的剖析及其文学表征”,江汉论坛(CSSCI),2012年第3期, 第119-124页。

“走向文化研究的当代美国非裔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研究(A&HCI)2012年第2期,第150-154页。

Defamiliarized Beauty in Emily Dickinson's Poetry”,《中美诗歌诗学协会》第一届年会论文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6月,第233-242页。

“从文学研究延展至文化研究——从学术著作看21世纪美国非裔文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约稿文章),2013220B06版。

On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African American Literature”,Valley Voices, Vol 13, Spring 2013, Mississippi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pp86-88.

 “主宰性的能指:法国理论中的毛泽东”(译文),《文艺理论与批评》(CSSCI),2013年第3期,pp37-42

“被过滤的克隆人——《千万别丢下我》人物性格及命运解析”,《外国文学研究》(A&HCI)2014年第2期,第104-111页。

“思想的交汇与视域的超越:第二届族裔文学国际会议研讨会”综述,《外国文学研究》(A&HCI)2015年第1期,第168-170页。

“身体的呐喊——读玛格丽特•沃克的诗歌《献给我的人民》”,《诗歌诗学国际学刊》,2015年第一期,第132-138页(第二作者)。

“玛格丽特•沃克国外研究综述”《外国语文研究》,2016年第一期(第一作者)。

“超越地方性历史的全球史,将毫无意义”(访谈),《社会科学报》2018424日第1604期第五版。

Wang, Jiayu & Fang Xingfu. Posthumanist Applied Linguistics [J]. Australi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 SSCI & AHCIPublished online: 02 Sep 2018 (第二作者

网址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7268602.2018.1504645 

“论汉斯贝里戏剧《阳光下的葡萄干》中的共同体思想”,《外语与外语教学》(CSSCI2019年第一期119-126页。

译文“另类世界与知识:拉美现代性/殖民性研究计划”,山东外语教学》2019年第一期74-82页。

B.学术专著:《幻想彼岸的救赎——弗洛姆人学思想与文学》,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

C.主编教材:《美国文学选读新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高中英语读本》,译林出版社,2010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人文英语系列教材《综合英语》(第一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D. 译著:主持翻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著作 《西方文化关键词与当代中国》 Key Words in Western Literary Criticism and Contemporary ChinaRoutledge2020

E. 主持的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美国民权运动时期非裔女性作家政治书写研究”,2019,(项目编号:19BWW069)。

2.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大项目培育项目“精神分析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研究”, 2018

3.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玛格丽特﹒沃克研究”,2015

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弗洛姆人学思想与文学”(项目批准号13FWW006),2013

 

教学:

为本科生开设课程

《综合英语

《英语视听说》

《美国文学》

为硕士研究生开设课程

《文化研究导论

《西方文论》

《英美经典作家作品研究》

为博士研究生开设课程

《文化研究经典著作选读

《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前沿》

 

电子邮箱:philipfang@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